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年度报告  相关制度  查处通报  警钟长鸣 
  规章制度 更多>>  
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
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
西安邮电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
  友情链接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工作总结报告
 

   2016年,西安邮电大学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有关要求,将学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职责范围,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明确党政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实施责任考核和追究制度。健全学风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纳入教师职称评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的各个环节之中,教育和引导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一、强化学风建设主体责任  

   学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学院和各二级管理部门站在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学风建设。各学院和二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风建设开展和学术诚信教育的直接责任人,并将学风建设和学术诚信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内容。

   二、学术道德规范制度  

   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加强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和作用,2014年我校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设立了学术道德委员会,负责指导学术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裁决学术纠纷,并就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向学校和上级相关部门提出处理建议。

  制定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和管理制度。为加强学术规范制度建设,我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学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使学校科研工作者能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增强自律意识。其中规定了“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基本准则”、“学术成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监督机制”、“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内容,明确了学术不端的主要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程序。

   三、教师学术道德建设  

  为规范教师学术道德行为,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安邮电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2016-2018年聘期岗位聘任及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在职称评审办法中对学术不端行为作了明确规定:凡谎报资历、业绩等弄虚作假行为者,延迟4年评审;剽窃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者,取消其参评资格,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受警告处分或发生教学事故造成一定影响者,延迟2年,受记过以上处分或发生严重教学事故者,延迟3年。并在职称评审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要求每一位要求每一位参评教师,签订诚信保证书,确保申报人材料真实可靠。在岗位聘任以及年度考核办法中实行学术不端行为一票否决制。

  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切实改进评价考核导向。本着尊重人才成长和学术发展规律的原则,认真开展教师考核工作,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职称评审中实行分类指导,全面考察师德、教风、坚决杜绝将学术成果、学术奖励和物质报酬、职务晋升挂钩的片面倾向。通过采取专家讲座、校报校刊、校园网络、橱窗板报等校内媒体来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与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先进师生事迹,引导学校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师德专题培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形成优良学风与教风,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育人水平。

   四、人才培养中加强学风建设  

   (一)大学生培养中的学风建设。  

  西安邮电大学近年来将学风建设作为校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狠抓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育人环境,促进了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

   1.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组织机构。

  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将“全员育人、学术诚信、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两级工作体系保障有力,极大地推进了学风建设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领导牵头,齐抓共管。建立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宣传部、团委、后勤、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制定方案、部署工作、协调管理工作落实。

  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建立各学院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牵头,教学副院长、教务办和学工办负责人、学生干部参加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落实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性开展工作。

   2.建立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  

  学校先后修订完善了《西安邮电学院优良学风班建设实施办法》、《共青团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定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为推动学风建设设立坚实有效的制度保障。

   3.搭平台、促成效,积极开展学风建设。  

  学校以“全员育人”、“实践育人”的工作理念为指导,大力推动学风建设工作,通过校园宣传栏、校园网、西邮广播、学校公众微信平台、党员工作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介积极开展学风教育宣传活动,把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预期目标等通过宣传渗透到广大师生当中,营造了和谐、积极、蓬勃的学风氛围。

  多载体实践,提升学风建设水平。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师教风督导、师生座谈会,开展“最美西邮人”评选等活动,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形成全员育人、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制定《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通过学校科技文化节、各类学术讲座、创新创业团队、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等实践载体,使学生通过实践获取知识和能力。通过“西邮人文大讲堂”、经典戏剧展演、知识竞赛、高雅艺术进校园、“激扬星期三文化育人工程”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加强学生的管理工作,坚持贯彻落实辅导员听课制度、辅导员联系教师制度、教师联系学生制度、和家长联系沟通制度、辅导员谈话制度、辅导员深入宿舍制度、学校、学院和学生自律会三级学风督察制度等,开展学风建设年、学风建设月等活动。

  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员工作站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学生党支部“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把学风建设和党建进学生公寓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以“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带动学风,优良学风班创建的指标体系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凝聚力、学习纪律、学习效果、素质拓展、遵守校纪校规情况等。

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把宿舍成员的学风和学习效果、和谐程度、思想政治道德水平、遵纪守法等作为考察内容,评选出的“文明宿舍”,给予表彰奖励,并进行优秀典型展示活动。

   (二)学生毕业设计中的学术规范  

  我校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制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把加强学风建设、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发生作为关键监控点,确保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严把选题关,确保选题质量。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2015年学校制定了硬件类毕业设计管理办法,设立硬件类题目专项经费,支持学生选择具有工程背景和实际应用的题目。

  强化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质量。规定了毕业设计(论文)前期、中期及后期及答辩各环节检查的重点工作和流程,保证各阶段的工作质量。2014年开始对全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2014年以来共有15名学生因为毕业论文检测不合格被取消毕业答辩资格。

  实践表明,实施毕业论文查重以来,机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明显,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更加认真负责,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稳步提高,学风建设效果逐步显现。

   今后,我校将按照《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改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三)研究生培养中的学术规范

  研究生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和实施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组长由楼旭明、韩江卫担任,毛永毅、惠小强担任副组长,向红丽、师妍、祁新雷为成员。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制定并实施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具体细则,不断完善研究生学风建设问责机制。

   1.研究生院针对研究生的学风建设特别是涉及学术道德、学术诚信问题,建立了一系列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了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西安邮电大学规范研究生学术行为实施办法》,对学术不端的行为有明确的分类,规定了相应的处理标准。  

   2.《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成绩、学术论文进行了相关规定。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和和学位论文中学术造假的监管有明确的处理规定。规定“(1)第二次论文开题答辩结论仍为‘不通过'的;(2)论文中存在抄袭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造假行为的”应予退学。  

   3.将研究生考风考纪管理纳入学术道德管理规范,制定了严格的监管规定。根据《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考试违规认定及处理办法》,对我校研究生考试违纪的认定及处理作从制度上做出了较为明确细致的规定。  

   4.在研究生导师考核制度中,规定了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对导师的追究制度。《西安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考核及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指标体系内规定,所指导研究生在学期间有学术不端行为,该年考核评分减10分。  

   5.严格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建设,防范学术不端行为,保证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我校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复制比合格率由30%修订为20%,所有拟申请学位答辩的研究生,检测合格后方可提交送审学位论文。  

   6.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制度。为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进一步确保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制订了《西安邮电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盲审暂行规定》,将硕士学位论文盲审比例由50%提高至70%。  

   7.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制度。按照《西安邮电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实施办法》,我校建立了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制度,校内抽查评估工作一般安排在学位论文答辩之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召开之前进行,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实施。学位论文抽检实行随机抽检和重点抽检相结合,对抽检中存在问题的论文作者、指导教师和学院,按不同的情况作出相应处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控。  

   8.制定了学风建设日常教学监督机制。在学校督导基础上,实行研究生院内部巡课制度,每周都由一位处级领导带领一个科室对研究生课程上课情况进行巡查。  

   9.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纳入研究生课程体系。目前为研究生开设必修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选修课《科技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法律素养教育概论》,组织师生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简明读本》。  

10.将研究生学术道德行为与奖助学金评选相结合,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制定《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实施办法》,其中规定对研究生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西安邮电大学

2016年12月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